校長的話 - 2022年7月
 

任竹嬌校長
Principal Yum

  學校以三年為一發展周期,由2021年起至2024這三年,本校訂定了以下計劃作為未來的發展藍圖:
   (一) 擴展學生國際視野及21世紀能力,迎接未來挑戰;
   (二) 優化學習設計與評估,加強自主學習,提升學業表現;
   (三) 建立健康校園,啟發學生潛能。

  第一及第二個關注事項,可以看為是學校過去發展方向的延續,包括國際文化視野的拓展,以及自主學習的推進;同時也注入了新的元素,以更配合未來香港、以至全球教育發展的大趨勢。至於第三個關注事項,是考慮到近年來疫情對師生及每個家庭的大大小小衝擊,大家都一致認同建立「健康校園」應列為學校的其中一個發展重點。

  就擴展學生國際視野及21世紀能力方面,因應「學習中心」(Learning Hub)的落成,學校大幅度增添了圖書館的藏書,並更多搜羅不同國家文化的讀物及電子圖書、雜誌,讓學生不論在學校抑或在家中,都可透過「學習中心」的設施及網上資源進行閱讀,又或作資料搜尋及網上研習等。

  「學習中心」在設計上能為學生提供不同部分空間作閱讀、資訊搜尋、網上研習、故事分享、討論活動等,再加上「學習中心」的網上部分,包括:閱讀網站、電子圖書館、常用網站、各科自學網站,有效提升了本校整體學術探究的文化氛圍。過去學校因疫情變化,可能需突然停課一段長時間,令學生未有機會從「學習中心」借實體圖書去閱讀,而「學習中心」的網上部份,就為學生提供了一個內容豐富的電子學習資源庫,幫助學生在學校以外任何地方,只需連接互聯網,就能進行自主學習。在「21世紀能力」的其中重要一項,就是運用科技的能力 (Digital Literacy) ,或稱為資訊素養,都是學生需發展的能力。

  此外,本校的國際文化發展小組於本年度不同時段設 Features of the Month,透過不同主題, 利用早會分享、禮堂的國際文化壁報板、網上遊戲、問答比賽,並推動相關的圖書或雜誌閱讀,讓學生輕鬆地學習不同國家文化。

  學校又重視來自不同地區的學生及他們國家的文化,每年都設一個以「國際文化」為主題的周會,讓不同國籍學生分享他們的文化特色。今年,來自新西蘭、菲律賓、巴基斯坦、泰國、印尼、英國的學生就於周會向全校師生介紹了其國家的運動、地理環境、旅遊景點 、節日、宗教或特色食物,令同學大開眼界,同時亦讓學生學會尊重不同國家文化及價值觀,培養良好公民意識,及增強他們跨文化的社交能力,這對迎接未來挑戰肯定有幫助。

  就學與教方面,各科除推動學生作預習及延伸學習外,亦加強在課堂中電子學習的應用,並逐步在各級強化學生摘錄筆記的習慣及技能,以加強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 另外,學校亦透過協作計劃及運用評估工具,更準確地掌握學生的學習情況,以優化學習設計及改善學與教的策略。

  就學生發展方面, 學校於2019年起參加了衛生署的「健康促進學校計劃」,然而因疫情關係,各項活動都大受影響。現在,學校趁踏入一個新的發展周期,將「健康校園」纳入關注事項內,透過社交情緒教育,促進學生的社交及精神健康,加上體能活動及健康飲食,幫助學生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提升抗逆力。事實上研究顯示,推動健康對提升教育成效有一定的作用。學校亦為教師安排促進身心靈健康的活動,以提升員工的身心狀態;另外透過家長工作坊及家校合作,期望令校園成為一個有益於生活及學習的健康環境,讓學生發展潛能。

  冠狀病毒病雖然仍然在全球肆虐,然而在新常態下,學生已學會更珍惜能上學見老師、見同學的日子,而學校亦期望在未來一年能逐步恢復更多校內、校外的活動。願天父繼續祝福沙崙學校的師生和家長,也祝福香港,保守我們常在祂裡面,有信心、有盼望、有愛!

2022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