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 2017年7月
 

任竹嬌校長
Principal Yum

  本校由2015年起,訂立了以下的學校發展計劃:

  (一) 擴闊學生世界視野,建立國際文化校園;
  (二) 推展自主學習,提升學與教效能;
  
(三) 追求卓越,培育未來領袖。

  在建立國際文化校園方面,學校除重視兩文三語,近年亦提供外語學習,例如學生由2013至2014學年起,已可在課外活動中選修西班牙語班;本年度學生還可選擇法文班。學習法文的學生,在去年的聖誕匯演中演唱了法文歌曲,令人耳目一新。此外,本校與香港國際學校澳洲路德會聖彼得書院均為合作夥伴,透過不同形式的學習交流活動,讓學生更多運用英語,且擴闊他們的世界視野,認識不同的文化。另外,學校透過香港路德會的協助,每年都能安排美國宣教士駐校,也大大增強了學校的英語環境。至於境外交流活動,更是讓學生認識不同地方文化的一種好方法。今年學校安排了兩條路線:惠州新加坡,不但讓更多學生可參與交流,更為學生提供多一個行程選擇。

  在推展自主學習方面,本年度學生應比去年更習慣作預習、摘錄筆記、運用工具書及資訊科技幫助學習;各科在學業設計上亦不時為學生提供選擇,並讓同學發揮創意。今年不同的科目亦多了專題式寫作、報告及探究,以發展學生的組織、研習及表達能力。六月下旬至七月初,更推行「課程統整雙周」,於每級設探究主題及中心思想,學生可提出相關的探究問題,然後分組進行研習;學習活動包括閱讀相關的圖書及資料、進行分類、參觀等活動,學生又學習設計問題、進行訪問及統計、討論、滙報及反思,在整個學習過程中,學生成為主動的探究者,而課室亦擺放相關書籍及資訊,成為一個學習中心。在課程統整的最後一天,每組學生都需作成果展示,可以是綜合報告、模型製作、短劇、短片製作、簡報或展板,形式多元化,學生樂在其中。

  此外,發展電子學習亦是其中一種推動自主學習的策略。學校於2016年暑假已建立無線網絡校園,全校安裝WiFi設備,以配合電子學習發展;學校又為教師安排與電子學習相關的專業培訓,在過往一年,少老師已利用學習活動包括資料搜尋、互動討論及網上評估等,從而提升學生的自學、解難、協作及計算思維的能力。至於資優教育方面,學校除參加教育局的「資優教育夥伴學校計劃」外,亦推薦有潛質之學生參加香港中文大學或資優教育學苑的資優課程及網上課程;另外,本校亦會安排資優生參加不同的校外比賽,以擴闊同學的視野及學習經歷;而「師徒制」更是學校新開展的一種支援資優生的學習模式。本年度有五位老師以「師徒制」形式,為13位資優生提供有關「童詩創作」、「數學解難方法」、「科學探究」、「思考方法」及「音樂演奏」的增潤課程,未來學校計劃會增加參與「師徒制」的老師數目及所提供的課程範疇,以發展學生更多方面的潛能。

  在培育未來領袖方面,學校重視培育學生有「立己立人」的精神,故此我們除致力建立孩子有良好品德及正確價值觀外,亦透過設立不同的服務崗位及安排多樣化的服務活動,讓學生學習付出、承擔責任及展示關愛的精神,相信這些都是良好領袖的基本素質。

  願天父繼續祝福沙崙學校及帶領我們未來的發展!又願我們在家長及社區各界友好的支持下,得以力上加力!

2017年7月